2012年5月3日

【教】PS-三種手寫字特殊效果,光暈、加邊、下落式陰影

psc001

上週說的手寫字特效,我沒失約,現在發文囉!今天比較早。
這次的圖片比上次的多,因為我丟了PS中的三種特效技巧上來,

依然照舊,吃早餐的請繼續...開LINE的可以跟我聊天
(疑~不行...這樣我怎寫稿)....

老話一句,小妹使用的是PS CS4中文版本,
若你用其它版本~~請自己融會貫通!
如果你還不知道啥是PS...那可以使用快速鍵Ctrl+W,
快速關掉把我略過....

這篇介紹的手寫字特效有三,如下:
1外光暈文字
2加邊文字
3下落式陰影文字

如果你還不知道怎做出手寫字...請參考我寫的這篇

如果那篇看不懂,做不出來的話 ,你可以按Ctrl+W把我關掉(哭泣)



第一種手寫字特效:外光暈文字】

psc002

開啟上次的教學中所做的手寫字的psd檔
如果你已經把檔案丟掉,
那請從上列網址教學,從來一次。


這時候你早餐吃不下去了吧!
哈哈....誰叫你要把上次的檔案砍掉....



psc003

這次的設定跟上次不同,我把文字做大了些,
神鍵Ctrl+Alt+I,召喚影像尺寸視窗.....設定寬度為300...(像素..px)

順便讓你複習一下,如何調整圖片大小。


psc004

依舊跟上次一樣的過程,縮小圖片後,
請從上方檔案列找到濾鏡→銳利化→銳利化邊緣
縮小圖片,或者微整型圖片時,
這個功能很棒,會讓它的邊緣變的銳利、清楚。

有時在軟體縮圖時,造成的成像不良,可用此法解決。

鏡頭再怎好,萊卡也好、蔡頭也好,
你拍出來的照片,不懂得怎處理就自動縮圖.....
成像會有多銳利......當然,我不反對自欺欺人....



psc005

開另一張圖片,做合成底圖用,
這次我使用的是自己拍攝的城市藍天。

吃早餐看著藍天,多幸福啊~~~~~~
暗!外面下雨...心情好複雜.

當然你也可以用比基尼、乳溝辣妹、
天外一朵小花花、餓死人不償命的美食照片.....等等


psc006

照舊的把手寫字的檔案視窗,
拉到城市藍天上方。(如上方紅色箭頭方向)


psc007

手寫字如上方紅色箭頭,把它拉到城市藍天中,
完成時,你的【F7】圖層面板會出現兩個圖層,
底層是底圖(城市藍天),上層是圖層1(或你可以自訂)手寫字圖層。


psc008

再來,把手寫字移動到適合的位置。
(適當的位置的原則,上次有說過...請別砍脖子、蓋眼睛、蓋臉)

當然,你可以把字移動到早餐上,我餓了.....
減肥好餓(這篇根本是來亂的)



psc009

重點步驟:存檔吃早餐。

我存的檔名是城市藍天+手寫字.psd,重點是保留圖層,選擇psd檔。
這個檔案很重要,關乎後面技術性的生與死。請乖乖存檔!
滿腦子想著蛋餅,飯糰.......


psc010

存好檔之後,看看你【F7】圖層面板上的,混合選項 fx,
上面有個小箭頭,點下去就會出現一個下拉視窗,選擇外光暈就對了。

混合選項:你也可以從上方檔案列找到→圖層→圖層樣式→找到外光暈.....


psc011

正確執行後,PS會跳出圖層樣式面板,
可以清楚的發現,旁邊的外光暈 打勾了,你正在外光暈選項裡面。

上面的不透明度選擇100%
光暈顏色選擇白色
成份中的展開選擇10%
尺寸10像素

當然這些數值,是看你喜好而訂。世事無絕對^^

psc012

再來,你會看到外光暈出現了,但你的文字是黑色....這該怎辦....
靈感來了,F7圖層面板中的填滿,設定0 (如上圖紅色圈圈)。


psc013


這時,你會發現文字被挖空了。只剩下微微阿亮的白色光暈,映在天空上....

各類婚紗夢幻文字,很多就是如此被處理出來.....
但是婚紗業者通常不會用手寫字喔!為什麼?
這個問題很深奧....因為點點點,所以點點點...

第一種手寫字特效完成囉!

這時候又是幻想早餐時間,麻煩另存新檔 psd...別蓋掉原來的檔案
我存檔的習慣是,把製作好的檔案存成psd保留圖層,
然後再另存成jpg(合併圖層)。jpg是出圖用...

(喔!三明治、煎蛋、我要咖啡)))))
YA!本篇幻想,比教學還重要(笑)



第二種手寫字特效:加邊文字】

psc014

再來,開啟城市藍天+手寫字.psd的檔案,
剛才沒存檔顧吃早餐的!請拉回去上方網頁回顧(笑)....

不小存檔覆蓋檔案的...這~~~自己想辦法心吧!
剛就重點畫紅字,請你另存新檔(默)....不然就重做吧!

趁這個大家重做的時間,我來弄杯飲料,
喝咖啡好了,昨晚買的豆子不賴....等你們重做...嘿嘿



psc015

把檔案準備好了嗎?

再來,請在前景色,設定顏色(前景色就是上圖左下角的藍色色塊處),
(如果你的工具列不見,請從上方檔案列把視窗下的工具召喚出來)
滑鼠點下色塊後,會跳出檢色器視窗,在上圖藍色圓圈處鍵入數值,
R 0
G 60 
B 225 
或者
#003cff
前景色就會被設定成,較深的艷藍色。


psc016

使用快速鍵Alt+Backspace(←),填入前景色。
上次有講過,再複習一次。

成功後,會發現手寫字變成較深的豔藍色。


psc017

此時,在F7圖層面板,選擇混合選項→筆畫。

這時我要拷貝貼上了,
混合選項:你也可以從上方檔案列找到→圖層→圖層樣式→找到筆畫.....



psc018

成功選擇選項,PS會跳出圖層樣式,自動勾選筆畫。
設定如上圖紅色箭頭:
尺寸:選擇3像素,背後其實可以預覽文字框的粗細。
顏色:點入色塊區域...選擇顏色

psc019

點入筆畫的顏色色塊,會跳出上圖面板(選取筆畫顏色),
此時鍵入
R 150
G 240
B 255
設定筆畫顏色為淺藍色
以上數值,可由你的喜好、以及使用圖片的不同而改變。


psc020

YA!簡單的加邊文字達成了。
這時後你要另存新檔喔!再次提醒...

我咖啡也喝很多了...洩洪一下...




第三種手寫字特效:下落式陰影文字】

psc021

目前這個,應該是我最常用的效果了。
所謂好酒沉甕底,所以我把它排在第三個解說。

還是依舊,開啟城市藍天+手寫字.psd的檔案,
這次,我應該不用煮咖啡等你們了吧?

psc022

前景色設定白色,可由滑鼠直接在色盤上直接往白色拉。
通常我是這樣,因為比較快,如果怕數值跑掉的可以用鍵入的,
如上圖紅色圈圈


psc023

前景色設定白色後,使用快速鍵Alt+backspace(←),填入前景色白色。



psc024


存好檔之後,看看你【F7】圖層面板上的,混合選項 fx,
上面那個小箭頭,選擇陰影就對了。

碎碎念
混合選項:你也可以從上方檔案列找到→圖層→圖層樣式→陰影.....



psc025

正確選擇後,會跳出圖層樣式面板,PS會自動幫你勾選進入陰影。
如上圖紅色箭頭中
色彩增值選擇黑色
不透明度選擇100%
角度120度
間距8像素
展開10%
尺寸10像素


psc026

這個快速吧!上述步驟設定完成後,就自動有下落式陰影文字出現。

這時,老話一句,另存新檔(拜託)
辛苦做的檔案,重點是你要存下來呀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)

PS很難嗎? 真的,它不難...

思考,下次要寫啥....
教一個超神速批次轉檔的免費軟體好了,
重點是可以使用PS已經做好的浮水印....

期待吧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延伸閱讀:我的PS相關文章
【教】用PS把手寫字,變成浮水印
【教】PS給照片上漸層色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